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团队>> 中心领导>> 正文>>

王贵学 主任

王贵学:博士,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从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生物力学与组织修复、微创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纳米药物递送、肿瘤心脏病学等方向的研究,先后主持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平台基地建设重大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NAT NEUROSCI、ADV SCI、BIOACT MATER、BIOMATERIALS、SMALL、J HAZARD MATER、THERANOSTICS、RESEARCH、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期刊合作发表学术论文 450余篇,被SCI/EI收录350余篇次,获权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 40余 件,获省部级科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1),二三等奖5项,重庆大学校级教学/科科技成果一等奖6项(均排名第1),国际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学术会议杰出贡献奖1项,出版教材/专著9 部。

先后担任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书记,兼任教育部高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四川省生物科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血管植入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重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主任;2019-2021连续3年入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软科国际知名学者。 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先后任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委会副主委、主委,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候任主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中国解剖学会心血管科学分会副主委,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理事,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心脑疾病介入治疗产业分会常务理事,全国医工整合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介入医学工程与生物技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微循环学会血液流变学专委会常委,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与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科技分会会长,重庆市精准医疗(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世界华人生物医学工程协会终生会员,国际华人骨研学会终生会员。

受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优青/重点/面上/地区/青年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岗位评审专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及海外优青评审专家,“科学探索奖”提名人和评审专家。J MED BIOL ENG,MOL CELL BIOMECH等4个国际杂志副主编或编委; ADV MATER,ADV SCI,ADV FUNCT MATER等50多个国际杂志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主要从事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学科领域心(脑)血管生物力学、生物流变学、力-发育生物学,生物材料与组织修复,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物信息与生物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包括从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开展的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血流动力学成因研究,切应力与血管新生介导易损斑块形成的生物力学机制研究,力学环境的变化影响血管内再狭窄和晚期血栓形成的机制研究;模式植物重要功能基因的定位、克隆与功能研究,生物体(斑马鱼、鼠、猪等模式动植物)发育过程中的力学信号感受和响应机制、信号转导分子调控途径及其相互间的网络调控关系研究;医用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新型血管内支架与人工血管的研制与开发。 

主要研究结果:率先建立了基于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技术并结合荧光染色术测定狭窄血管远心端LDL浓度在血管z轴分布的方法,初步解决了实测脂质在血管内垂直分布的技术难题;首次在体实验验证动脉粥样硬化局灶性血流动力学成因的脂质浓度激化假说,初步提出了LDL浓度极化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机制。提出血管新生是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发生在高切应力区域的重要因素的科学假设并进行了初步验证;发现Id1是力学敏感的转录因子,并阐明Id1调控血管新生是通过整合素β1和细胞骨架来实现的;克隆出植物高光效基因OsDET1并初步阐明其高光效的分子机制。研发出一系列医用金属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研制出系列新型抗血栓和再狭窄的血管内支架(药物洗脱支架、细胞涂层支架、抗体捕获支架等), 率先将转基因技术和制备细胞支架的技术相结合,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转基因内皮细胞覆盖血管内支架的方法。先后招收培养博士后 10 名,博士生 30余名,硕士生 50多名,访问学者3名;获省部级成果二等奖2 项、三等奖 2 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参编或主编出版教材、专著 7 部;获授权国家专利 14 件。发表论文 190多篇,被SCI/EI收录 100余篇次。 

在研科研项目:包括国家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新型药物缓释冠脉支架,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血管内支架植入术后力学环境的变化影响血管内再狭窄和晚期血栓形成的机制,项目重大方负责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切应力促进内血管新生介导易损斑块形成的力生物学机制, 项目负责人); 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重庆)建设项目负责人);重庆市血管植入物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负责人。参与国家973计划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 



上一条:郭劲松 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