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重庆)简介


人类生存与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生物工程技术、生物产业的发展。生物工程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科技竞争力乃至经济竞争力的一个重点。2007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了在重庆北部新区高新园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使重庆成为全国八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强力地推动了重庆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

为支撑重庆生物产业抢占国际国内科技和产业的制高点,并提供源源不断的持续发展动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8年7月批准并以建设专项支持成立了“重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中心依托重庆大学学科、人才、仪器和分析能力等优势,中心通过创新的组织形式将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生产企业等关联起来,服务于重庆乃至西部的生物产业。

中心的目标定位是:以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产品测试和研发为核心,助力于提高综合学科和科研能力,推动生物产业的技术创新;助力于重庆地区及西南地区产品研发,支撑生物产业可持续的创新发展;助力于完善的产业分析测试平台,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智力和技术服务。

中心自成立以来,建立了涵盖重庆与生物产业相关的主要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行业部门及主城区和六个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实现跨部门的资源整合与共享;通过构造信息网络,建立了技术政策、信息、专利检索与查询、技术交流与交换信息系统;全方位的开展了产品研发、试验、分析、检验检测等服务;向企业提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信息服务;开展了技术交流,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

 中心现拥有仪器设备180多台套,拥有一支由实验、科研、专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共计50余人组成专业队伍,形成了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副研究员)、讲师(实验师、工程师)、博士后、博士、硕士结构合理的梯队。有国家级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9人,具备强大的技术研发与保障能力。

中心运行机构

中心主任:王贵学教授

中心副主任:陈国平教授 郭劲松研究员

中心下设四个部:行政综合部、技术研发部、网络管理部、分析测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