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正文>>

重庆大学参与制定我国首批医疗健康物联网国家标准

发布日期: 2017-12-2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加快全国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推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实施,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3月13日发布通知,下达了83项物联网领域的国家标准项目。重庆大学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其中7项标准的研制工作。

此次发布的物联网标准涵盖了电力物理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医疗健康物联网等多个物联网基础技术和应用板块。这批国家标准的集中立项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落实十部委联合发布的《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其中,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由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牵头的医疗物联网标准是我国首批医疗健康领域的物联网标准。

重庆大学凭借自身在国际医疗健康物联网标准工作领域的领先优势和国内创新医疗器械领域的特色优势,以骨干成员的身份参与了项目的前期策划和论证,来自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的钟代笛等教授与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国内同行精诚合作,通过两年的努力最终完成了标准的立项。该系列标准的成功立项,标志着中国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进入了标准化时代,将为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对于健康服务业、医疗大数据以及移动医疗等投资界广泛看好的新兴产业板块,其发展所面临的标准缺失、信息孤岛、应用模式难以规模化复制等问题将从源头上得到解决。

上述标准研制项目作为重庆市“科技、标准、产业发展同步促进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立项过程中得到了重庆市质监局、重庆市科委、重庆大学科技处等部门的大力协助。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医疗健康物联网标准立项工作并把医疗器械标准研制列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建设重要任务之一,院长亲自带队参加相关会议、组织相关教授制定标准研制规划;学院标准研制科研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本地产业力量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助推我市创新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为将重庆打造成为我国中西部医疗器械产业高地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