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团队>> 团队成员>> 正文>>

王远亮 教授

1955年7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7年作为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批考入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的幸运儿,开始步入科学的殿堂,于高分子材料系学习并研究天然高分子材料,1984年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曾在工厂从事技术研究与开发,但是发现“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于是1986年又回到大学(重庆大学)来武装自己,从事精细化工的教学与研究;后适应生命科学的发展潮流和趋势,于1993年重庆大学攻读,从事组织工程的研究,1996年获博士学位。继之调入生物工程研究院工作,并于1998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应用生物物理学系进行生物流变学访问研究。之后形成自己的主要研究与开发领域:

1.生物材料:长期从事天然蛋白质材料和聚乳酸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及其生物复合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目前特别关注新型纳米孔结构的超材料(metamaterials,一类物理参数为负值的特殊功能材料)的制备技术与特性探究。

2.生物大分子功能与生物信息学:致力于建立DNA/RNA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的DNA网络、结构蛋白质网络和调控蛋白质和酶网络的生物信息学新算法及其新规律和机制的探讨,力求更加全面的认识生命现象,避免偏好性的生命认知。

3.力学生物学:涉及表观遗传学的力学调节机制,目前主要关注力学作用产生的DNA和组蛋白甲基化模式的改变,从而调控DNA表达过程中的机制与规律研究,发现新的生长因子并关注力学作为信息的作用规律及其生命活动新规律的探索。

4.仿生学:利用仿生学的原理,仿生制造出生物相容性好的新型骨组织修复支架材料,利用新生长因子和生物相容性内在规律设计并制造新型功能性的生物医用材料,致力于应用于临床的研究与技术开发。

5.生物发酵工程:利用大自然中无比丰富的纤维素资源,改变利用淀粉(粮食)的生产模式,进行发酵乳酸的新生产工艺和新技术,并将乳酸应用在新型改性聚乳酸功能性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技术研究与开发,特别关注植物废物利用的生物工程探究。

6.生物制药工程:新型生长因子特别关注力生长因子的表达与制备,目前致力于新型抗癌策略与方法的探讨及其技术开发,试图形成新型医学诊断与治疗的新思路。

上一条:杨军 研究员

下一条:王翔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