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团队>> 团队成员>> 正文>>

王翔 教授

1959年07月 出生,工学博士,外科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

社会兼职:中国微循环学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细胞精细结构与功能分会” 理事、中国血液代用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血液流变学专业委员会(筹)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重庆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王翔教授长期从事人工红细胞血液代用品及组织工程、细胞生物力学、生物物理、临床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研究。创新地提出了红细胞重建的理论,首次重建出力学特性、细胞形态、携氧能力均接近天然红细胞的双凹碟盘形人工红细胞,并应用于人工红细胞血液代用品的研究;提出了红细胞及血液代用品携氧-释氧动力学的理论观点,在人工器官及其生物相容性的研究方面,进行了血液净化材料和血液体外循环治疗系统等系列的研究;形成了以生物力学为基础,进行血液组织重建与修复的创新特色。

一、学术经历及代表性成果:

1. 2005-2006年赴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客座访问学者,研究细胞生物力学特性的差异及其膜蛋白网络拓扑结构变异,回国后继续从事红细胞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的研究。

2. 2000-今:重庆大学生物工程研究院,先后承担或参加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专项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部省级项目4项。先后在国外SCI源期刊、《生理学报》、《生物物理学报》等国家一级及核心刊物上发表科学论文30篇,数篇研究论文分别被SCI、EI、ISTP、Medline等检索并被多次引用。

二、主要研究方向、创新成果及其科学意义

以生物力学、生物流变学为基础,进行血液组织重建与修复、比较生物流变学、新型血液净化材料的创新特色研究方向:

1.创新地提出了红细胞重建的理论:首次重建出力学特性、细胞形态、携氧能力均接近天然红细胞的双凹碟盘形人工红细胞,并应用于人工红细胞血液代用品的研究;

2.创新地提出了红细胞及血液代用品携氧-释氧动力学的理论观点、以红细胞可变形性作为物种进化的标记的比较流变学的新观点

3.进行了血液净化材料和血液体外循环治疗系统等系列的研究;

三、在研科研项目

1.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专项“新型临床即时检验分析(POCT)仪器试剂一体化检测系统的研制”(分题负责人)

2.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军队特需药品保密专项“战场急救用人工红细胞的研究”(分题负责人)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红细胞携氧-释氧动力学及其分析系统研究”(项目负责人)、“生物进化标志:红细胞可变形性的获得及其膜结构蛋白基础”研究(项目负责人)、“基于细胞骨架的红细胞重建及其细胞力学基础”研究(项目负责人)

4.重庆市血液净化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

四、其他

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医学科学部通讯评审委员,重庆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客座教授,J.of biomechanics、Biorheology、Clinical hemorheology and microcirculation等杂志审稿人

上一条:王远亮 教授

下一条:王建华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