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团队>> 团队成员>> 正文>>

蔡开勇 教授

1973年8月,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入选“百千万人才”。

社会兼职:教育部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200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学博士学位。2002-2005年在德国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y Jena从事博士后研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系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基础研究)获得者(2010)。系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客座编辑,AIMS Materials Sciences、World Journal of Stem Cells、Advanced Biomaterials国际编委。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骨修复材料与器械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物材料表面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兼任Advanced Material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Biomaterials等60余种国际期刊审稿人。主持或参与973、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20余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Small, Biomaterials, Acta Biomaterialia等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IF>5的20篇,其中IF>10的6篇。获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

主要研究方向:

(1)钛及钛合金表/界面及其与细胞相互作用:从天然骨多级微/纳结构生物仿生角度出发,构筑钛基材多尺度微/纳复合结构界面及生物诱导性界面。探究钛基材表/界面介导特异蛋白吸附、细胞粘附/增殖/分化及组织形成的基本规律及分子机制。

(2)响应性纳米药物控释系统及微装置:利用铁磁纳米颗粒及介孔硅纳米颗粒,发展对不同外界刺激(如热、光、磁场、pH、氧化还原等)产生反应的响应性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在分子、细胞和动物水平探究各系统载体的分解、代谢及分布,为临床肿瘤治疗提供潜在的载体及科学依据。

(3)功能性钛合金植入体研发关键技术:针对临床硬组织修复植入体(人工关节、种植牙等)潜在的炎症、细菌感染,骨质疏松病患固定等实际需求开展研究,发展抗菌/炎症及原位骨质疏松治疗新技术,为研发相关功能性钛合金植入体提供技术支撑。

上一条:方芳 教授

下一条:陈国平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