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会议>> 正文>>

第13次全国动脉硬化性疾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生命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重庆)在渝召开

发布日期: 2015-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和《中国动脉硬化杂志》编辑部主办,重庆大学、重庆市人民医院承办的第13次全国动脉硬化性疾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生命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重庆)于2015年10月16日-18日在重庆市北部新区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丹麦和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临床医院的500余名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和临床医生参加了会议。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大会专题报告、青年论坛、壁报展示、卫星会议等一系列学术活动,参会人员就动脉硬化性疾病领域的基础科学与临床问题及相关生命科学前沿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

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刘伟副市长,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教授,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屈谦主任,2014年世界十大科学突破成就奖获得者、美国南加州大学钟正明院士,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高钰琪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大会共同主席姜志胜教授,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大会共同主席刘国庆教授,丹麦籍外专千人、国家特聘专家、重庆市特聘专家、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Hans Gregersen 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王贵学教授,大会组委会共同主席、重庆市人民医院杨庆军院长。

大会组委会主席、重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主任、心血管植入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重庆)主任、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的筹备、组织等情况。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高钰琪教授代表上级学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姜志胜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重庆大学常务副书记舒立春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

刘伟副市长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做了重要讲话,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程,调整医疗卫生的产业结构、发展跟生物制药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医疗卫生工程将是“十三五”期间市政府的工作重点,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前沿科学的研究,以及它后续的产业化进程。希望从事基础理论研究与新技术应用工作的广大学者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拓展研究方向,促进产研结合,推动此项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刘市长还强调,科研和临床的结合、和产业的结合是市政府更加关注的,而且医疗卫生机构和大学的结合也是政府非常关注的,我们只有把大学和医疗机构紧密相连,我们研究的针对性会更强,它的产业化路子会走得越顺。

会议特邀专家南华大学姜志胜教授就“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研究回顾”、北京大学刘国庆教授就“CRISPR/Cas9基因打靶构建的类人化基因工程仓鼠:开创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的中国时代”、钟正明院士就“师法自然:以体表器官为例的跨领域研究”、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徐清波教授就“Vascular Resident Stem Cells in Arteriosclerosis”、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郑熙隆教授就“Regulation of Smooth Muscle Myocardin Activity and Its Potential Role in Atherogenesis” 、日本山梨大学范江霖教授就“Development of coronary plaque rupture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Watanabe heritable hyperlipidemic rabbits”和重庆大学王贵学教授就“血流动力学因素对动脉粥样硬化局灶性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中山大学凌文华教授就“冠心病患者死亡风险的追踪研究”、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许岳慷教授就“Regulation of An Atherosclerosis-related Protein Protein Cystatin C in the Hematopoietic System”等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他们的报告获得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内容覆盖近两年来国内外在动脉粥样硬化基础研究与临床防治及相关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展。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进行了坦诚、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活跃了学术思想,交流了研究成果,将有力推进我国动脉粥样硬化所致心脑血管疾病的理论创新与技术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为相关领域的理论和临床应用研究的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提高了重庆大学在动脉硬化疾病及其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更强化了面向血管疾病的生物医学工程与国内外同行间的学术联系与科研合作。 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大会闭幕后,与会代表纷纷对大会承办方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达了衷心感谢,并期待两年后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