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正文>>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渝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2-11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1118日,“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召开。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的成立旨在促进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在生物材料领域的发展,凝聚力量、加强交流与合作,增强学科交叉融合。成立大会由分会副主任委员兼候任主任委员/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教授主持,分会主任委员由樊瑜波教授担任。

本次分会的成立得到了生物力学、力学生物学与生物材料交叉领域陈维毅教授、张西正教授、季葆华教授等知名专家和关注基础创新与前沿研究的产业界精英北京阿迈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刘青董事长、北京佰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吴嘉总经理等的大力支持。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奚廷斐教授等对分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本次大会共60余人出席。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王正国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现任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教授委派代表孙晓艳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骨修复材料与器械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兴明教授、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院长马渝教授、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顺平先生、重庆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教授以及材料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领域同行表达了对分会成立的祝贺和热切期望。成立大会之后又开展了学术报告会环节,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教授主持会议

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教授主持下,首先由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刘汉龙校长表示重庆大学先后是国家“211”、“985”和“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高度重视学会工作和学科的交叉融合的发展,特别是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繁荣与发展“生命与医学”学科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选择。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重庆大学就以生物力学为切入点,发挥工科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在上世纪80年代获得生物力学国家重点学科,现已拥有生物医学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临床医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全球前1%ESI学科。特别是近年来,正式恢复医学学科的建设,明确医学牵引、医工交叉,依托重庆大学工科优势,引领新工科与新医科融合发展的建设思路,大力倡导与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刘汉龙校长进一步强调,生物材料的发展日新月异,以生物材料为基础的医疗器械开发也是蓬勃发展。而研究生物材料的力学特性是材料应用于临床疾病治疗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的举行也为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促进生物材料学和生物力学的交叉融合的交流合作平台。最后,刘校长对分会成立再一次表示祝贺,并对于今后学会的发展寄予厚望。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致辞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付小兵院士委派代表孙晓艳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兼组织委员会主任奚廷斐教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骨修复材料与器械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姜保国教授等分别作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总会、总会组织委员会、兄弟分会和兄弟单位代表在成立大会上发言对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付小兵院士委派代表孙晓艳教授致辞

孙晓艳教授表示希望材料力学分会的成立能够加强各兄弟单位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生物材料的发展。奚廷斐教授指出我国生物力学研究团队近五年来不断在壮大,在心脏瓣膜、支架等方面进步很快,强调生物力学研究在生物材料领域的重要性,并强调了在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成立材料生物力学分会的必要性。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奚廷斐教授致辞

姜保国教授殷切希望分会成员能与国内临床骨科医生开展更深入广泛的合作,将科研与临床结合,研制出更多我们国产的支架、医疗器械产品用于临床。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复合材料分会等兄弟分会发来贺信热烈祝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的成立。

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骨修复材料与器械分会主任委员姜保国教授致辞

在会上,分会秘书长王丽珍教授对材料生物力学分会筹备及成立情况向委员会进行详细地汇报,并对2019年学会的工作安排进行传达。刘汉龙副校长为奚廷斐教授颁发材料生物力学分会专家顾问聘书。接着,奚廷斐教授、孙晓艳教授为材料生物力学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等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仪式

随后的学术报告会上,奚廷斐教授做了题为“全降解冠脉支架的进展及质控”的报告,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天津)、生物医学材料与装备研究室主任张西正教授做了题为“骨重建力学生物学研究”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先进创新中心王丽珍教授做了题为“可降解植介入体的应力与降解关系研究”,收到强烈反响。

     

在会上,各位专家就生物材料、材料力学、生物力学等学科最新成果与技术、面临的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应用趋势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者表示,这很好地启迪了学术思维、促进了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的科研合作。